本命双担不拆不逆,部分墙头接受适量杂食。
话唠,晚期
HE爱好者,俗套大团圆结局死忠
我就要大声说——“战损不便当才是好文明!”

【REPO】花正当春,人亦年少

致那些年,收过的周翔本。

感谢那些年,为周翔添砖加瓦的作者们。

 

——久不动笔,又压了开学的死线,这篇汇总式的REPO写得多少仓促了些,有失偏颇之处,还望包涵。

其次,因为三次元中的种种因由,现在手头的本子都是去年暑假时入手,所以大部分较为古早;近一年内新收本子们,打算等回了学校之后再汇总做一次REPO。

以及,虽说自称为REPO,但是因为数多本杂,图我只简略拍了几张合影(背景一时找不到合适的白色底板,已虐到胃出血)之后会争取陆续做出单本的REPO,所以这里就先不用不完善的照片烧大家的流量了。

最后,感谢每一个肯看我话唠到现在的小伙伴,如果这篇REPO能起到它应有的种草安利作用(づ ̄3 ̄)づ╭❤~

 

》》


——所谓一见钟情。

去年大致也是这个时候,由于朋友的大力安利,我跳下了全职的坑,在两个小伙伴一站喻黄一站伞修的情况下,我一个人爬上周翔的墙头到底有几分阴差阳错暂且按下不表,唯独清楚,在这个墙头一爬一年多,至今没下来。

当时把懵懵懂懂的我带入周翔的是《先入为主》,以及后来添砖加瓦的《谈恋爱》和《雪白透亮》。

先说《先入为主》

私以为,这篇文是很多人的入坑文,我亦不例外,时至今日若有朋友诚心向我询个推荐,下意识第一时间流窜到嘴边的,依旧是它。

出于个人习惯,“寻粮”时相对更看重文笔,《先入》一文首先在这一点上首先吸引了我,开篇寥寥几句已勾勒出一个爆点十足的开头——虽然这一点日后也曾见人加以诟病,但是就个人来看,虽然略为匪夷所思与惊悚,但终归是奇而不过,一个略有非议的梗,但在作者的驾驭下人物性格把握得当,后续剧情展开的合情合理,若一开始能接受,接下来的入戏便非常之快——是乌龙误会还是事出有因?这个问题曾在我第一遍阅读《先入》时牵挂了全程,直到最后在番外得以窥见缘由一角。

不过这个问题在日后第二第三第四次重温时便被完全抛之脑后,原因无他,只因后续剧情更加异彩纷呈。

《先入》的作者文风是我同人里非常喜欢的一类,正剧原著向,行文潇洒流畅,遣词造句十分活泼,剧情严谨却不压抑;个人尤其喜欢每章临近章末抑或个别剧情的节点上,从嘻嘻闹闹的日常转换到对人物心理或者环境的烘托描写,深度和感情陡然提升了数个百分点,然而行文并不觉跳脱尴尬,情绪跟着剧情走得分毫不差,环环相扣。

而之于剧情,以前曾偶然和朋友讨论过,将整个故事拆开揉碎后不难发现,其实《先入》的剧情并不复杂,两个人由相遇到相守,之中掺杂着三俩误会挫折但往往不出三章便得以开解,没有什么阴谋诡计亦没有什么人心叵测;作为一部相较下比较基于现实的电竞小说同人,剧情上其实没有什么生离死别也没什么家国恩仇,甚至考虑到这篇定位的时间轴,理应正是轮回全员最意气风发的年月,细思起来即使只谈比赛胜负都没什么大起大落,然而作者笔下对孙翔的挣扎与不甘、迷茫与成长却愈发在这种背景下刻画的入木三分。

人物感情与剧情结合的恰到好处是个人对这篇文倍加喜欢的另一个原因,孙翔对于这份突如其来的感情,由愤怒不解到迷茫混沌再到之后不甘甚至吃味,都严丝合缝的随着剧情的发展而发展;而在这篇里感情上一开始处于主动地位的周泽楷,周队显然是先动情的一方,在全文早期,几乎成为了全篇的感情戏担当,但全文下来,却丝毫不见哪里有“恋爱脑”的嫌疑,周队依旧是那个周队,场下含蓄而内敛,场上沉默而强大,然而无论剧情指向何方,唯独那双眼中无须深究便已瞧得见的喜欢,未改一毫。

最后作为本子的REPO,也聊聊入手的本子本身。

这本前后刷过三次,一刷二刷是绘封,赠品有书签和明信片,由于我入圈晚,当时只匆匆收了一刷二手,明信片个人感觉颜色略偏暗,不知是印刷问题还是本身图案即使如此,而至于我与之失之交臂数次的两枚书签,我只有一句话——种草已久,抱憾至今。

三刷换了设计封,印象里也重新排版过,不过三刷的赠品只有两枚书签。个人其实很种草三刷的封面——其实也就是从先入的三刷开始,我彻底意识到了设计封有时也能给人的心头种成茫茫草原,身边小伙伴闲聊时,也有人坦言看了三刷封面后买下了这份安利。

只是也有点可惜,当初三刷时我忙于三次元考试,等腾出空来回头,只能哭晕在墙角。

 

接下来聊聊《谈恋爱》

这篇一开头,又是天雷勾动地火。

咦我为什么要说又……

仔细回忆一下,当初懵懵懂懂的萌上周翔时,单纯只觉这两人一静一动,轮回的无解枪王与王牌攻坚手,此等人设下,两人在同人中的对手戏一定也是张力十足,剧情十分能打。

然而万万没想到,两人在某种“剧情”里,也异常能打。【不过我喜】

同是原著背景,然而《谈恋爱》跨越的时间轴则比《先入》要长得多,这一长,就徒增了多少聚散离合。

原著结局里的6.5之于故事及主角本身,是荣誉,是完美的收场;而当作为同人,以轮回众为主角时,最后的那场6.5就成了一道难捱的坎儿。

《谈恋爱》的时间线,显然将这倒坎儿义无反顾的囊括了进去。

人物感情与故事剧情,私认为在《谈》中对双方的感情变动描绘的更为细致些,关于比赛和训练的剧情略有减少,然而增添了许多有趣的私设,例如两人感情懵懂混乱期在街上逃离粉丝拥堵时被拍了照流传的职业选手群,全明星赛期间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吃到的海鲜,以及后期关于周队夏休及退役后远渡重洋去了澳大利亚……相较下,多添了三分“日常”的气息。而也正是这些不同于比赛和训练的剧情,将剧情所讲述的环境与故事再次扩大了许多倍,二人依旧心系比赛,然而随着世界观的扩充可得见那些非赛场上的他们,感情线也在这些日常中穿插交织,层层推进。

而在剧情上,并非要做比较,只是堪堪举个例子。《先入》中孙翔的心路历程与两人的感情发展也是命途多舛,然而看文时却丝毫不觉揪心或抑郁,《先入》的作者将孙翔的迷茫与受挫过程描绘的入木三分,但是剧情同时却从未停止给人以新的希望,在《先入》里我始终相信,这两个人终将站在一起,前路谁敌。也许因为《谈》直面了十赛季失利这个绕不过去的现实,“冠军”一词印象里在任何一篇周翔文里都有着特殊的地位,尤其是原著向。因为那不仅是孙翔的执念,是周泽楷的目标,它有时同样也跟承诺和未来挂钩。看《谈》时,基于上帝视角,越要接近那个不可更改的结局时,心便揪得越厉害,尤其是在看到周队自觉理所应当的承诺后——作者在这一段剧情里所叙之景异常具有感染力,故事里的承诺美好而坚定,故事外的读者阖了眼却依旧瞧得见结局。

而谈及这本的本子本身,印刷上中规中矩,大概唯一的担忧是白色封皮有点爱脏;而在本子的内容上,本子里比网上增添的两篇番外是重中之重。初在网上看完《谈》时,对于结局曾喉头一腥,不过在日后有幸收到本子后随着番外里延续的故事又慢慢释然了,合上本子想想,其实这篇文在某种意义上非常贴切题目——

相遇、相知,相恋、相爱,相离、相聚。

然后,相守长长久久的一辈子。

的确是,谈了一场完完整整的恋爱。

 

之后,说说《雪白透亮》

由于种种现实,每次提起《雪白》总会想起世事难料、颠沛流离等些许词语。

个人看这篇文的经历,也有些许命途多舛的味道。

初看《雪白》还是在去年夏天刚入坑时,《雪白》是我最初四处寻粮时,最早收到推荐的几篇文之一,然而我直到今年暑假,才幸得好友割爱,得以一见《雪白》全貌。

作者的文笔老练成熟,行文流畅一气呵成,不见刻意雕琢,然而细品之下,往往能唤起会心一笑,方寸间自有珠玑。

个人自觉,这篇文的感情线与剧情线彼此缠绕的很深,读了几次也着实说不出到底是谁烘托了谁,又是谁发展了谁。《雪白》的时间轴与之前两篇都不同,它的开端既定位在了世界大赛胜利闭幕之时,初看时开篇便见得一派喜气洋洋的场景,我曾以为这篇就像题目一样,有点小清新,有几分闲情雅致,讲述两个风华正茂的少年的故事,如暖阳下绒绒一朵蒲公英,年少正当时。

然而,事实证明,我太傻太年轻。

时隔一年才能完整补完这部作品,一来是因为这本的确收得十分困难,如不是好友相助,大概至今也是遥遥无期;二来是因为,《雪白》在一年前我并没能一口气读完,当年的确是差一点虐出内伤。

如之前所说,私觉《雪白》里,感情线如一条弯弯绕绕的藤,无孔不入的缠绕在剧情线的身上。《雪白》讲述了作者设想里国际赛之后故事,在时间轴远在原著之后,因此,对于剧情发展,纵使是看了上帝视角的读者也无法捉摸,发挥空间更大也因为未知而更充满诱惑力。且作者优秀的驾驭能力让主角两人的感情也跟着一起顺势发展下去,所以当我惊觉剧情以脱离我最初预测里那个单纯而和善的世界时,早为时已晚,入戏已深。

《雪白》的字里行间,其实仔细想想,作者是颇为风趣的,无论是琐碎的生活日常还是比赛训练,隔着两三页,准会有不错的梗或者笑点能逗得人忍俊不禁。然就是在这样欢快的开头里,看着看着却能让人落下泪来。

《雪白》的整体篇幅其实并不算长,按章节分——纵使作者曾自嘲自己收不住手有每章愈写愈长的趋势,但是事实是这篇文只有六章加一个尾声。以前追连载时太仓促忽略了很多细节,直到如今入了本子,才注意到每章的小标题也很有意思。

“别急,亲爱的。”“梦里仍有你。”“穿过黑与荒。”“愿你别蹉跎。”——光看章节标题感觉到的完全是一派暖洋洋的触感,温柔而细腻,一如题目,雪白透亮。

而至于其呼应的剧情——前些日子刚收到好友寄来的本子时,我想到一年前有些致郁的回忆,着实做了点心理建设才翻开了本子。然而回忆中的致郁之感并没有一起如约回来,看完后我自己思虑了一会儿开始狂敲小伙伴问她是我给自己“不堪回首”的回忆滤镜戴多了还是刚一年我心态就变了。

小伙伴没当场掐死我,想来大概是真爱。

《雪白》的实体书里依然有未公开的番外,然而其绝不像《谈》里堪称续写那种信息量爆炸到足以撼动正文结局。重温后理了理思路,倘若排除回忆滤镜这种过于主观的加成,大抵和一年前当时的环境脱离不了关系,那时看的周翔文虽然多且杂,但基调终归是欢快的,天时地利人和,台上人刚清了清嗓,台下已然喝彩一片。就像《谈》中没有回避第十赛季的结局与退役两个问题一样,《雪白》正面迎上了另一个更为隐晦却更加尖锐的问题——时间。

不分范围,泛泛的讲绝大部分故事最终都喜欢听在矛盾或灾难解决的那一刻,所有人欢聚一堂,剩下的便是给观众一个针对未来的美好幻想,无需细讲。

因为没有人会愿意看挚友分离、红颜老去、英雄迟暮。

《雪白》的特别之处,也许就在于它是毫无避讳的将这个之前被广为避让的问题赤果果的拖到最前线,一年前初看时觉得虐到内出血,大概也是因为下意识在抵触去思考历经时间洪流洗礼后,两个人会出现的分分合合。

所幸,《雪白》既然正面挑出了这个问题,同时也很有责任感的解决到底,抛开自己不靠谱的记忆滤镜后,我发现《雪白》其实也是一个温暖而美满的故事,如这本书一样,虽然历经波折,但是最后总会化为一汪细雪,安稳的落在心底一域,从此安好。

至于本子本身,又是一个设计封好感度MAX的典型,封面封底蓝底烫银,银色的小雪花配合题目看的确别有一番风味,封面镂空设计露出了扉页上的雪白二字,趁着白色的底板,着实雅致。至于缺点……有种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无奈,大概因为镂空工艺的问题,这个本子封面……异常易出现折痕,好友收藏本子时已是小心翼翼,我早在本子没入手前也知道这个问题,看时已是十二万分的小心。结果,依旧然并卵。

内页有铃兰作为边缘装饰,花纹很干净漂亮,早在宣时便见过作者提及此处,事后度了下花语——这的确终归还是个温暖治愈的本子啊。

——也许一开始其实是我弄错了定位,先入为主以为这会是入冬的一抔新雪,单纯而美好;实际上则是历经严冬后的第一抔春雪,雪白透亮。

——所谓再遇倾心

这里想REPO的,都是最初收过一些小料本,由于篇幅所限,也许可能不如长篇一样让人读起来酣畅淋漓,但是终归是有令人心动之处。

《薄荷味》《蜜汁排骨》《Tightrope》

这三本放在一起,原因……

请大家答应我,安静的端起碗,别说话,用心感受。

《薄荷味》的封皮应该是牛皮纸做的,其余两本在工艺上比较中规中矩,传统小料本的设计。在内容上三本背景上虽各不相同——《薄荷味》是走的原著背景,《蜜汁排骨》是原著、架空混合的短篇同人集,《Tightrope》则是完全的黑道架空。

三位作者的文笔火候自然十分过关,作为主体的肉鲜香可口,肥而不腻(¯﹃¯)饿得不行时定期拿出来补HP的上品,补完记得收好就行。

关于《太阳照在苏州河上》这本,很久前曾写过一篇较为完整的REPO,这里不过多占用篇幅,简单概括出几句。

这篇也是架空,民国paro军阀设定。

故事一开始剧情便十分急促紧张,未留多少余地已单刀切入了主题,反而很多关于之前的补充和背景交代,是后续通过不同人的回忆陆陆续续组织在一起,拼凑出一个完成的故事脉络。

《苏州河》里不可谓不是结结实实虐了孙翔一把,身心俱虐。审讯室avi这种梗之于大众,有时候到底会有什么作用比较一言难尽,不过私以为在这篇里,梗用的很妥帖,顺着剧情发展,符合时代背景,也没产生什么奇怪且不可控的后果,avi无论之前之后,都是值得微笑着舔一舔。

而之于人物感情,这篇里围绕的点依旧是百看不厌的“信任”,基于特殊的既定背景下,两人之间的关系从始至终都笼绕着些许试探和怀疑,然而难得的是,通篇故事结束后,在那些往日的阴谋由于各种不可言说的缘由彻底变成一笔糊涂账时,身为上帝视角的读者,却觉得可以相信两人的感情是真心实意,足矣。

故事的结尾似是不经意的一笔,看似完结,却又有隐隐拉开新的序幕之势,结合那个特殊且动荡的年代背景,自留三分希冀七分唏嘘。

而另一本《Dry Your Tears With Love》,出于些许私心放在了这一系列的最后。

因为,毕竟是初恋。

同样是架空,这本是末世paro,故事并不复杂,身为战士的周队“捡”回了险些误入歧途的孙翔,随后是危险与温馨并道而驰的日常,两个人就这么凑到了一起,直到死亡降临。

由于开头采用了倒叙,再加上作者开头力保HE,所以在面对故事里的灭顶之灾降临之时,作为上帝视角的读者其实是略有些无动于衷的。孙翔在那场灾难里失去了他的队长,失去了周泽楷,然而故事的剧情依旧向前跑得飞快,似乎并没有时间去留给他悲伤。

这篇的感情线上,孙翔依旧有些懵懂,他一直犹豫着似乎想要抓到什么,然而这个背景设定下,时间没有给他机会等他醒悟,便已将恩赐收回。

这个故事里的孙翔,等到手中空无一物时,才顿悟他到底想要什么。

故事后期,周泽楷离去若干年后的孙翔与偶遇的老者小叙时,面对老者自以为的“误会”,才惊觉——“如果从最一开始用“喜欢”来解释一切的话,不就好了吗?”这一场景是个人全文最喜欢的一处,故事里,被老者意外点醒的孙翔终于可以哭得肆无忌惮,那一瞬间似乎能看见整篇故事凝聚的感情倾泻在了一起,沸腾着宣泄而出。

所幸作者的确是亲妈,金手指也好,反转也罢,最后周队换了种方式,却终归是回到了孙翔身边,终是各得所归。

——所谓三世回眸

最后想REPO的这本,其实并不算周翔本,双花主的多CP本,周翔的故事在里面不过短短一章,却吸引我回顾了一遍又一遍。

《以父之名·夜行灯》

“牢笼”这一章是《夜行灯》里周翔相关的一个故事,全文是架空向,灵异捉鬼AU,典型的由一个个小故事组成脉络,提供主线剧情线索,最后连成一片的结构设定,因为全书涉及到CP较多,这里只谈这一章讲述周翔的故事。

故事开篇入戏也很快,包袱一个接一个丢出来,几乎让人应接不暇。背景设定所限,阴谋的味道与不安的情绪贯穿了全文始终,甚至包括最后水落石出时,这些不安与猜测都没有被根除,且事态发展滑向了最残酷的事实,让人心里发苦。

然而在最不可挽回的事实被赤裸裸的揭露出来后,周泽楷只是笑了笑说“也好,回家。”

关于这篇文,个人私心非常喜欢作者笔下的对话,因为是多CP文,性格大相径庭的人物来来走走,一来一往的对话便十分能看出作者笔下人物的把握。虽然是架空向,周泽楷在“牢笼”这个故事中,所说的话总字数大概还不如刚开篇时来暖场的叶修多,但是只需几句话几个动作,整个人物形象和情绪便跃然纸上,温和坚韧,以及无可阻挡的疯狂。

而至于本子本身,因为是两篇文合志,封面封底分别记了名字,同本的《以父之名》是架空的黑道paro,CP类型与《夜行灯》大体一致,双花为主的多CP文,在故事剧情和人物塑造都十足值得一推,唯独需要慎重的大概就是作者发起便当来也毫不手软,纵使实体书里有作为补全的番外,《夜行灯》里尚且有两三CP彻底阴阳两隔,而同本《以父之名》某种意义上大概只能用“尸横遍野”来形容。

跪谢两篇里作者都对周翔高抬贵手,不杀之恩。

 

——所谓九转十八结

写到这里,这次仓促的REPO也算暂时告一段落,最后这一小节内容,留作结尾,也留给自己。

小标题数字陡变,希望不要引得有强迫症的小伙伴给我寄刀片。

自从入全职坑到现在,满打满算也萌了一年有余,期间一直蹲在周翔的墙头,偶有爬墙去隔壁旧墙头逛逛,也许说不得长情,但所幸始终安稳。

这个假期有些惭愧一直在摸鱼,摸到小伙伴想把手撕成KFC的BBQ手撕烤肉汉堡;周翔的暑期活动自一开始便一直在关注,奈何磨蹭了一个假期,才在最后一天码出了这样一篇鱼目混珠的成品。

自己喜欢的CP有活动有产出,真的是一件十分令人高兴的事情,已经在周翔这里安定的待了一年,如果可以,希望明年一年还能继续安稳的趴在墙头。

九转十八结,绕来绕去,还是想回到起点。

其实最初还有点想在这最后一小节闲聊两句标题的由来和自己眼中的两人,不过时间太晚了,在开始“不知道自己会打出什么玩意”之前,理智滚去睡了先。

PS刚刚已成功回了宿舍,正在整理宿舍里存留的本子们,若是有小伙伴想看别的本子的repo欢迎来戳(*/ω\*)

评论(15)
热度(31)

© 格罗莉亚 | Powered by LOFTER